逃亡的另一種意義──拼布作品(5)

2009102012:58

 

那天剛鎖好家門,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,兩行淚水瞬間汨汨滑落。

真的要這麼做嗎?

 

原來就是這滋味嗎?當年安娜蘇悄然出走後,再也沒有回來過,

是何等絕裂的意志讓她拋下這一切?玫琳凱試著跟隨她的足跡,

揣摩她當時的心境。

 

誰不希望自己是鎂光燈下的焦點?雖然玫琳凱沒有讓人無法逼視的絕色,

但任誰都看得出來屬於大家閨秀的優雅丰采。

 

有別於安娜蘇的姿容。

 

仍不失高貴典雅。

 

如同被棄置於地的回收資源,玫琳凱總想盡辦法要彰顯她存在的價值;

一有任何發光發熱的機會,她並不吝於搔首弄姿。

 

被任意丟棄的玫琳凱

 

等待聚焦的一刻。

 

長期活在沒有掌聲的環境,玫琳凱其實不太懂得曖曖內含光的意境,

她只想讓大家知道,除了安娜蘇,還有玫琳凱這號人物。

 

嗨!大家好!我是玫琳凱

 

當初安娜蘇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時,早熟的玫琳凱已看出崩潰的徵兆──

過度地追求完美,不容許自己有一絲一毫的零亂種種苛求必帶來

毀滅式的終結。相形之下,玫琳凱卻顯得率性自然多了……..

 

席地而坐。

 

樹叢翻滾。

 

林間嬉戲。

 

但自從安娜蘇離開後,家已不能再稱之為家了。陽光不再蒞臨,

鳥兒不再歌唱,厚重的窗簾密密實實地圈住整棟房子。偶爾,

玫琳凱可以跟隨不定時到訪的春風,到公園裡遛達,但也僅止於

天氣晴朗的日子。

 

公園一隅。

 

當恣意享受陽光親吻週身之際,思緒又回到昔日的歌舞昇平........

家中川流不息的王公貴冑們,全為了想一親安娜蘇的芳澤;

而她又是如何勉強自己周旋其間,只為了父親搖搖欲墜的事業。

玫琳凱想,她當時一定很期待自己能隱形,不要那麼出色到

讓人想要一輩子占為己有。

 

遙想當年…….

 

隱形有時也是一種快樂。

 

我,玫琳凱,踏上安娜蘇不要走的老路。

 

我擦脂抹粉地端坐著,心裡想著的是自由飛翔

 

當愛情與親情必須擇一時,安娜蘇的面容一直在玫琳凱的眼前晃動。

逃亡的另一種意義是不向命運低頭,勇於追求自我及自由。

物質的不虞匱乏不是幸福的唯一指標,在合情合理的框架下能我行我素,

實現內心的渴望及走出自己的道路,這才是玫琳凱安娜蘇想表達的。

 

目前坐鎮的是三女兒高絲,她有和玫琳凱相仿的身形………

 

只不過,高絲選擇飛上枝頭當鳳凰。

 

附錄

崔瑗的『座右銘』
無道人之短,無說己之長。
施人慎勿念,受施慎勿忘。
世譽不足慕,惟仁為紀剛。
隱心而後動,謗議庸何傷?
無使名過實,守愚聖所臧。
在涅貴不緇,曖曖內含光。
柔弱生之徒,老氏誡剛強。
行行鄙夫志,悠悠故難量。
慎言節飲食,知足勝不祥。
行之茍有恆,久久自芬芳。

 

上一篇: 安娜蘇的逃亡